亚太金融论坛:应加强金融数字化合作和绿色融资支持

2023-03-22

中外业界人士在日前举行的亚太金融论坛上纷纷表示,未来应加强数字化合作和发展,并在低碳减排、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加大金融工具投入。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金融与经济工作组主席、日本大和总研理事长、日本央行前副行长中曾宏表示,今年要在多方面采取措施促进区域成员的金融服务,包括:通过技术创新,让更多的数据惠及消费者和企业;让支持低碳减排的融资变得更加容易,促使企业发展更加绿色;为可持续的创新提供资金,并希望找到一些方案提供给监管方,推动初创企业创新,帮助各方以低成本的方式实现绿色目标。

国际金融公司首席运营官马修·伽姆瑟也表示:“金融数字化在全社会打开了改善融资门槛的大门。技术能让我们更好地理解风险在哪里,然后做出科学的判断,从而更好地部署资金。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由于信息不对称问题,金融机构在过去需要花费很大的成本才能了解它们。现在,通过技术,金融机构可以实现以更快的速度、更大的规模来吸收数据。”

马修·伽姆瑟表示,金融科技有很大的潜力打开金融服务的大门,服务更多的人群。要实现这些潜力,最重要的是数据治理的公平性,不仅要保护隐私权,也要建立起开放的系统,以防陷入数据垄断的情况。他认为,金融科技可能会改变金融的规则,希望未来在风险的定价方面也能够有解决方案。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彼德·伯内特表示,要制定更多助推高排放行业企业加速减排的金融工具,以资金支持方式促进其减排效率。他还建议各方制定好减排的对象、标准、信息披露等规范,以免陷入“洗绿陷阱”。

普华永道中国ESG可持续发展市场主管合伙人、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倪清表示,许多国际机构正在积极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机制建设,立法出台、标准制定以及完善可持续金融体系三个方面的趋势值得关注。为应对这些趋势,他建议企业具备披露环境信息和识别相关风险的能力,建立温室气体排放的核算体系,把ESG信息披露与财务信息实现系统性整合,全面地反映企业的短期和长期价值。



来源: 台海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930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