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绿色港口建设取得突破,未来可借鉴欧洲发展经验

2023-04-14

我国一些大型港口企业不管是在技术上还是管理上,都可以说是走在了世界前列。

4月11日-12日,第二届长三角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上海嘉定举办,论坛聚焦长三角智能制造领域技术前沿和发展趋势,共话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李峰在会上表示,智能制造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应着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港口建设,港口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但同时也是主要的耗能单位和污染源头。在全球面临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的当下,“绿色港口”的发展理念被提出,它以绿色观念为指导,旨在建设环境健康、生态保护、资源合理利用、低能耗、低污染的新型港口,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利益之间寻求可持续发展。

会后,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首席信息官、航运信息研究所所长徐凯对记者表示,港口的发展依附于港口城市,并且给城市环境带来影响,因此二者之间的互动十分重要。在全球十大集装箱港口中,中国占据7席,成为“港口强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港口的绿色发展在世界范围内意义重大。

徐凯进一步解释,具体来看,港口的绿色发展包括几方面:港口经营和运转过程中是否做到了控制能耗、船舶在港口逗留的时间是否能更短、能否为船舶加注绿色能源、后方的运输过程能否做到了绿色化等,都是绿色港口建设需要考虑的问题。“也就是说,港口不光要做好自身节能减排,还要帮助船舶和车辆等运输载具在各个环节降低能耗。”

绿色港口具有“源源不断”的效益 

绿色港口概念的提出对我国港口业发展至关重要,使得港口发展带来的潜在环境污染、能源消耗、交通拥堵等问题被广泛关注。 

腾讯智慧交通事业部港口行业首席架构师蔡璐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港口生产作业的过程处在重机械环境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大量粉尘以及噪音污染,加上一些船舶在停靠时可能会将油污等排进海中,因此也会对环境造成直接危害。此外,大宗散货码头运输的粮食、煤炭、化肥等会给周边居民生产生活带来影响,而绿色港口概念正是关注到了环境保护。 

另一方面,蔡璐称,港口是“能源消耗大户”,如何通过优化生产调度安排降低能耗,也是我们目前亟需考虑的问题。此外,由于港口还是货物进出的枢纽,在工厂密集出货或者大量货物进口时,会造成车辆拥堵,可能影响到周边社会公路的运输,因此,这也是绿色港口着重解决的问题。 

此外,绿色港口实践对“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作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港口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程利雪对记者表示,港口作为高耗能产业,需要积极推进绿色改革才能顺利完成“双碳”目标。 

记者了解到,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绿色港口建设都和脱碳进程紧密联系在一起。2021年,交通运输部印发《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绿色港口建设,此外还对绿色港口的定义、评价内容和方法进行了规定。 

在国际政策层面,国际海事组织对船舶碳排放的要求不断提高,带动港口绿色转型加速。同时,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中,要求港口加速能源转型,发展替代能源,积极推广航运绿色走廊建设。 

程利雪认为,从长远来看,绿色港口在经济、环保、社会发展等方面有源源不断的效益。现阶段,不论是货物吞吐量还是集装箱吞吐量,我国港口的规模都居世界前列,也就意味着我国港口需要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环保责任。 

我国绿色港口建设取得技术突破 

目前在建设绿色港口过程中,我国在现代化技术、清洁能源使用、节能防污等方面均有大量实践,并取得了一定的技术突破。 

程利雪表示,天津港拥有全球首个零碳码头智慧绿色能源系统,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保证全程零碳排放;其他主要港口还运用氢能、风能以及光伏等新能源,积极试点新技术;此外,在节能和防污染方面也有不少创新。 

蔡璐则特别提到了喷淋技术,他告诉记者,对于一些大宗散货码头,相关部门会要求其配备喷淋系统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该系统基于物联网技术,将喷淋设备与大气质量传感器对接,使其能够自动感应空气中的粉尘数量,再通过智能算法调动喷淋系统,从而向一些区域喷水以抑制粉尘,同时还能起到节水的作用。“我国一些大型港口企业不管是在技术上还是管理上,都可以说是走在了世界前列。”蔡璐说。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绿色港口实践还存在提高完善的空间。 

程利雪提到,由于我国市场基数大、港口分布跨度大,现阶段我国港口的碳交易平台还未完全建成,没有统一的碳交易标准。此外,港口、航运企业的发展都较为独立,港口间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共同合作开展的绿色港口、绿色航运建设项目较少,难以形成绿色港口群效益。 

在这一方面,可借鉴欧洲港口发展经验。程利雪指出,欧洲拥有众多港口以及海事组织机构,通过港口联盟、航运企业甚至是产业链上下游推广了大量倡议。同时,依赖联盟、组织和政府,欧美港口间的绿色合作项目较多,并以此带动整个行业的绿色转型。 

徐凯同样认为,欧美一些国家的经验值得借鉴,包括碳捕捉技术,对新能源的炼化、存储和供应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助力节能减排等方面,未来中国可以做一些探索。 

蔡璐则提出,我国港口大部分存在作业区空间有限、装卸作业超负荷运行等客观情况,需要探索符合国情的绿色港口建设路径。同时在建设绿色港口的过程中,要加大对环保事业的投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2985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