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四家国有大行绿色贷款余额均超万亿元

2023-05-18

“双碳”目标提出后,绿色正在“渲染”着整个银行业。综观上市银行2022年全年和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绿色信贷投放保持了高速增长,商业银行绿色转型加速。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均超万亿元。

去年6月,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要求银行保险机构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此后,多家银行陆续发布绿色金融专项规划或金融服务“双碳”目标行动方案,并予以落实将近一年。近期,银行对绿色金融的高度重视同样体现在银行年报和一季报的披露中。多家银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对绿色金融热点话题予以回应。

业内专家认为,当前,我国的绿色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仍然需要大量的金融资金予以支持,绿色金融未来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必将成为一个“长坡厚雪”的“超级赛道”。

绿色信贷投放实现高速增长

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22.03万亿元,同比增长38.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8.1个百分点。其中,42家A股上市银行绿色贷款余额约占我国绿色信贷总余额的72.63%。

值得关注的是,国有大行和头部股份制银行在绿色信贷投放中是当之无愧的“头雁”。截至2022年底,国有六大行的绿色信贷余额合计达12.55万亿元;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增速居前,其中,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增速均超65%。

“工商银行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供给,统筹推进投融资绿色低碳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截至2022年末,工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达到3.98万亿元,规模保持国内同业第一,并领先全球同业。”工商银行行长廖林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的绿色信贷余额紧随工商银行之后,分别为2.75万亿元和2.7万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0.1%和36.4%。中国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达1.99万亿元。

从绿色信贷投向上看,国有六大行投放的方向均包含清洁能源、清洁生产、节能环保产业。另外,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也是绿色信贷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工行、中行、农行、交行均有涉及。工行明确表示,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是该行绿色信贷余额排名前三的产业之一。

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加速落地

可以看到,绿色信贷业务已经成为上市银行信贷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和业务增长点之一,与普惠金融、科创金融等一同成为银行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

“公司有部分款项未能如期回收,同时,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业务规模扩张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厦门本原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原工贸”)负责人陈经理表示。

近年来,因化肥不合理使用造成的氮磷钾比例严重失调、土壤板结、营养成分降低、地下水污染等问题日益受到关注。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具有培肥地力、节本增效、绿色环保等特点,对于解决上述问题卓有成效。本原工贸正是这样一家以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制造为主营业务的企业。

邮储银行厦门思明区育秀支行客户经理廖耿德在走访客户过程中,了解到本原工贸的相关情况后,根据其经营及资产状况,推荐了“小额极速贷”产品,并当场通过手机银行为本原工贸办理贷款申请,并最终授信500万元。“绿色信贷的主要目标是帮助和促进企业降低能源消耗,将生态环境要素纳入金融业的核算和决策之中,扭转企业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粗放经营模式。”廖耿德表示。

绿色金融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大力引导和支持。人民银行于2021年11月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值得注意的是,除最初的21家全国性中资银行适用碳减排支持工具外,7家外资银行和数十家地方法人银行也陆续被纳入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金融机构范围。

近日,不少地方法人银行的首单碳减排贷款业务接连落地。例如,河北银行落地河北省首笔地方法人银行碳减排贷款,贷款金额2000万元,利率为5年期以上LPR减85个基点。与此同时,天津银行和湖北银行也分别成功落地天津市地方法人银行首笔碳减排贷款和湖北省地方法人银行首笔碳减排贷款。

重要的增量业务发展方向

《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提出,银行保险机构要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绿色金融有望成为下一个十年银行重要的增量业务发展方向之一,绿色贷款或在十年后成为第一大信贷投向。

在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多家银行高管提出加快发展绿色金融的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把绿色金融作为工商银行的品牌和比较优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发展。”廖林表示。农行副行长张旭光则表示:“农行将加大对绿色信贷业务的支持力度,制定绿色信贷经营计划,确保绿色信贷业务增速持续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绿色信贷占比持续提升。”建行副行长崔勇表示:“去年,建行绿色金融增速保持了一定的增长,今年按照这个增速继续保持业务的快速提升。”交通银行的目标是到“十四五”期末绿色贷款不低于8000亿元,力争达到1万亿元。

一些股份制银行也表示将把绿色金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发展。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该行将按照“绿色贷款、清洁能源产业贷款增速不低于一般贷款增速,且高于可比同业平均增速”的要求,争取全年绿色贷款增量不低于500亿元。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1006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