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成推动财富管理行业长期发展重要抓手 应完善相关配套措施

2023-05-29

5月26日,“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对《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蓝皮书》进行了详细阐释。该报告指出,随着ESG理念从国际到国内的深入发展,ESG发展理念的践行成为评估企业价值和成长性的重要考量。在全球气候、环境、资源挑战愈发凸显的背景下,履行更多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新形势下对企业的内在要求,ESG标准评价体系今后势将成为度量企业价值的标尺。

连平表示,ESG理念的实质是应对社会环境变化的公司治理经验的框架性总结,因此在当前高质量发展背景之下,ESG理念可被视为推动行业长期发展的重要抓手。

谈及国内外ESG体系标准,连平指出,国外多数企业采用国际标准,但不同标准内容各异,一定程度制约了ESG信披和评价。国内也陆续发布多项ESG相关标准,涵盖环境管理、碳排放管理、节能、社会责任、绿色可持续金融等方面,团体标准和ESG评价体系呈现多元化格局。但本土化ESG评价标准仍待完善,企业披露信息动力不足,评价标准不统一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连平强调,从目前发展来看,推动ESG落地实践已成为国内监管层共识。随着国内ESG政策逐步明确,需从结合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特殊性角度,思考行业ESG的内涵、原则、体系构成、评价方法、指标体系等具体内容。

“未来一个时期,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在ESG领域的发展,或将呈现出多个趋势,包括ESG相关配套制度逐步完善,行业ESG实践逐渐分化,ESG实践的内涵逐步丰富深化,ESG人才需求显著增加,ESG将成为投资者教育的优先事项,ESG实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增强等。”连平说。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主任、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表示,随着我国财富管理市场快速发展,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作为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具备满足广大社会群体财富管理需求的功能,另一方面承担引导投融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责任。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积极践行ESG理念,能够影响广大社会群体和金融机构参与到ESG实践中来,意义重大。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表示,在信托行业转型的重要节点,绿色信托已成为信托公司的重点业务发展方向,信托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当前,在政策的有力支持下,信托业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实践不断拓展深化,取得了积极成效。

此外,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要将ESG治理和理念作为抓手,将ESG生态体系涉及的诸多指标与考量维度穿透至底层,推动相关机构高质量发展。这需要贯穿至ESG理念深入人心的过程中,并作为下一步ESG转型的重要参考标准。资管新规落地后,国内财富管理市场愈发重视可持续发展理念,与其相关的研发产品都享受到更具赢面的长期收益、吸引海外投资机构的更高影响力等优势。

多位嘉宾认为,下一步,需要在借鉴国际实践的基础上,根据国内经济发展阶段的特性,加快形成满足国际要求的、具有中国特色的ESG指标体系,形成中国ESG标准话语权,并基于本土化的ESG标准制定统一的ESG信息披露框架,完善相关ESG配套措施,为中国企业提供更适合的ESG标准参考的同时加强我国ESG的信息与数据治理。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871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