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火电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建成投产

2023-06-02

记者从中国国家能源集团获悉,6月2日,国家能源集团泰州电厂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CCUS)项目完成72小时试运行,试运期间系统安全可靠,能效指标、产品品质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标志着亚洲最大的火电CCUS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二氧化碳年捕集量达50万吨,可实现100%消纳。

  近年来,中国加快推进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的建设。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可将二氧化碳从工业、能源生产等排放源或空气中捕集分离,并加以利用或输送到适宜场地封存,最终实现二氧化碳的减排。据悉,此次建成投产的泰州电厂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完全由中国自主设计、制造、安装,实现了装备100%国产化,是目前亚洲火电行业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CCUS项目,从基础打桩到完成项目投产,历时439天。

  项目建设中自主研发了新一代高容量、低能耗、长寿命吸收剂,创新应用了国内最大出力的离心式二氧化碳压缩机,创新集成了新型填料、高效胺回收、智能控制等技术,较传统工艺降低了10%压缩电耗、较原吸收塔内径降低了烟气阻力10%,具有捕集率和产品纯度高、捕集能耗和脱碳总成本低、运行人员少等显著特点。

  据介绍,该项目充分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构建区域碳循环绿色经济体系,成功开发焊接制造、食品级干冰、高新机械清洗等用户,将实现捕集二氧化碳的100%消纳利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479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