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碳市场价格连续四个交易日突破每吨80元 碳价为何大涨?

2023-10-19

全国碳市场的碳价最近明显上涨。从10月12日到17日的四个交易日,全国碳市场价格全都突破每吨80元,在8月份一度突破70元的基础上进一步上涨,成交量也明显放大。碳价上涨的原因有哪些?未来碳价怎么走?

10月17日,全国碳市场收盘价为每吨81.27元,虽然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0.07%,但仍然是连续第四个交易日站上80元关口。这个价格与碳市场运行初期相比,接近翻倍。与今年上半年每吨50多元的价格相比,涨幅也非常大。为什么碳价最近明显上涨?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履约周期临近,碳配额需求增加导致涨价。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认为,背后实际上还有更复杂的原因,主要是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最近开始试运行,我国电力等多个行业的企业出口欧盟,要额外缴纳碳边境调节费用。

蓝虹指出:“额度是我们的碳成本和它们的碳成本之间的差价。如果我们的碳成本过低,这个差价就只能给了它们。在这种情况下,一定程度上人们更愿意去购买国内的碳配额,它会促使我国国家层面的碳交易市场碳价的上升。”

也就是说,企业更愿意购买国内的碳配额,抵消一部分欧盟碳边境调节费用。另外,《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不久前经过生态环境部审议并原则通过,这意味着CCER也就是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即将重启。而全国碳市场的履约是可以使用CCER抵扣的,一些行业比如航空业的国际碳减排机制也可以使用CCER,这导致CCER的碳价最近大涨,进而带动了全国碳市场涨价。蓝虹表示,所有这些都给企业一个预期,就是碳价会越来越高。“预期未来碳价会进一步上升,与其将来到碳市场去购买,不如先把碳配额保留,这样就会导致市场上需求碳的更多,而愿意出售碳的更少,供需平衡的变动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碳价。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各种因素推动了碳价的上升。”她说。

不过,我国的碳价与欧美国家和地区相比,还处于较低水平。欧盟的碳价今年一季度突破每吨100欧元,也就是700多元人民币。对此,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总体设计技术专家组负责人、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说,我国与欧美国家的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也不同,不能简单对比碳差价,目前70元左右的碳价对我国来说是比较合适的。对于碳价走势,他预计,碳价未来还有上升的空间。“比如水泥、钢铁、化工这些行业扩容以后,交易主体就增加了,会有多余的配额来卖。咱们国家的碳市场处于起步运行阶段,就像车一样,刚刚上路,要真正充分发挥它的效能,还应该有一段路。”

从成交量来看,全国碳市场最近也更加活跃,多个交易日的成交量都在几百万吨。不过蓝虹表示,与我国碳配额总量相比,当前碳市场的成交量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张希良表示,未来全国碳市场将考虑引入第三方投资机构,发展金融衍生品,提高交易活跃度。

他指出,从长远看,可能将来搞一些金融衍生品,比如期货、期权,这样会增加活跃程度。我们国家是先把现货市场,把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建起来,有个坚实的基础。基础不稳,盲目发展金融衍生品增加交易也不太合适,可能是一步步地走。这两年运行,对未来碳市场加快步伐提供了很好的信心。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1152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