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 世界仍然严重偏离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以内的轨道

2023-11-15

在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于阿联酋迪拜开幕之际,《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今天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各国的气候行动计划仍不足以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内,也无法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

《巴黎协定》要求195个缔约方每五年更新一次国家自主贡献,即每个国家旨在减少排放、适应气候影响的气候行动计划。

最新报告分析指出,如果各国提交的最新国家自主贡献得以实施,预计到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比2010年增加约8.8%,比2019年仅仅低了2%。而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科学研究,要实现到本世纪末将气温上升限制在1.5℃以内的目标,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必须比2019年减少43%。

世界未能控制住气候危机

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报告提供了更多证据,表明世界仍然严重偏离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以内的轨道,无法避免最严重的气候灾难。

他指出,洪水、火灾和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愈加频发,随着气候混乱的现实冲击着世界各地的社区,需求和行动之间的鸿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威胁。

他说:“循序渐进是行不通的。现在是在每个国家、城市和行业展开气候抱负的时候了。”

古特雷斯指出,必须加快实现净零排放的时间表,使发达国家尽可能在2040年实现净零排放,新兴经济体尽可能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与此同时,作为公正、公平过渡的一部分,各国必须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产能,逐步淘汰煤炭:经合组织国家需要在2030年前淘汰煤炭,世界其他国家需要在2040年前淘汰煤炭。此外,为了到2050年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目标,各国需要逐步淘汰所有化石燃料。

迪拜气候大会至关重要

报告强调,为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需要落实国家自主贡献中的有条件要素,这主要取决于能否获得更多的资金、技术转让和合作、能力建设支持,以及能否获得基于市场的机制”。

即将于月底开幕的迪拜气候大会有望成为一个的转折点。各国政府不仅必须就将采取哪些更强有力的气候行动达成一致,还要开始展示如何实施这些行动

古特雷斯表示,各国政府必须齐心协力,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和合作伙伴关系,以提高其国家气候计划的雄心,并迅速将这些计划付诸行动。发达国家必须兑现其资金承诺,重建信任。

他说:“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必须成为紧急弥合气候雄心差距的地方。”

迎接首次全球盘点

作为《巴黎协定》的重要制度设计,有关各国执行情况的首次全球盘点将在迪拜气候大会上完成。本次盘点旨在为2025年《巴黎协定》的下一轮国家自主贡献提供信息,为加快行动铺平道路。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西蒙·斯蒂尔(Simon Stiell)表示,在完成首次全球盘点后,各国可以重新获得动力,在所有领域加强努力,走上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正轨。

斯蒂尔指出,《公约》秘书处今年发布的全球盘点报告明确指出了哪些方面进展过于缓慢。但也列出了各国提出的大量工具和解决方案。数十亿人期待看到政府拿起这个工具箱并投入使用。

他说:“利用全球盘点进行提前规划,我们可以使迪拜气候大会成为变革性的大会,并为为期两年的‘气候行动潮高潮’提供助力。我们需要重建对巴黎进程的信任,兑现所有承诺,特别是在资金方面,因为资金是气候行动的巨大推动力,并确保我们全面提高对气候影响的适应能力。”

长期低排放发展战略

当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还发布了关于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的报告。

该报告研究了各国在本世纪中叶左右过渡到净零排放的计划。报告指出,如果所有长期战略都能按时全面实施,这些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050年将比2019年减少约63%。

报告指出,目前的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包含75个《巴黎协定》缔约方)占2019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GDP)87%,全球人口的68%,以及2019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77%左右。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世界正开始以净零排放为目标。

然而,报告指出,许多净零目标仍不确定,并将现在就需要采取的关键行动推迟到未来。



来源: 联合国新闻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968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