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ESG实践助力碳中和目标

2024-01-26

日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完成并推出《ESG助力碳中和目标报告》。基金会课题组从面向碳中和的ESG政策框架、评级评价和投资实践等多个维度展开研究与探讨。报告在梳理当前国内外ESG实践现状和趋势的基础上,提出了ESG助力碳中和目标的理论框架,分析了ESG助力碳中和目标的七个路径,并指出当前面临的挑战,最后提出政策建议,希望为更好地发挥ESG助力碳中和目标的作用,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碳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商道融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国资委研究中心相关研究团队参与了课题专题报告的研究工作。 

报告指出,可以把ESG作为促进“双碳”转型的关键变量。ESG与碳中和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内在一致性,与我国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相契合。ESG的框架中内置着与气候变化及碳中和相关的议题,并且具有综合协同、框架灵活、实用性强的特点,可以作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双碳”目标的有效综合衡量指标。ESG可以嵌入市场化机制,又是一种综合的治理手段,金融投资机构、企业、政府、社会、国际组织都可以利用这一工具推进碳中和进程。并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ESG在中国的实践和发展提供了广泛的机遇,国内的企业和机构越来越重视ESG实践与投资。 

报告围绕企业、政府、社会之间的关系,提出了ESG助力碳中和的理论框架。在此基础上,报告分析了ESG助力碳中和目标的七个具体路径及相应实践案例。这七个路径分别是:重塑治理结构,金融投资牵引,鼓励绿色技术创新,促进高碳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供应链减碳,监督监管促进碳信息披露,政策支持赋能低碳发展。报告选取了博枫资产管理公司、北京银行、吉利数科、中国能源集团等优秀实践案例,从不同视角进一步详细展示了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和高碳行业企业等运用ESG助力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上的积极探索。

报告指出,ESG在助力碳中和目标中已经有了一些实践与探索,但还存在诸多挑战与不足。例如,对ESG的整体认识不足,碳核算的基础设施不足,ESG信息披露和碳披露覆盖面和质量不佳,ESG评级权威性和影响力不足,ESG融入企业经营战略困难,ESG投资存在误区等。 

为此,报告提出以下建议: 

· 一是完善面向碳中和的ESG顶层设计,具体来讲,建议推动形成整合的ESG政策框架,建立符合国际标准、具有中国特色的ESG标准体系,设置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预期引导等。 

· 二是完善碳排放核算体系,包括加快更新核算方法、规范区域层面核算边界,加强数字科技手段应用、提升排放管理全流程效率,提升参与机构规范性与积极性、强化碳排放监测监管水平,建立健全企业碳排放信息披露制度等。 

· 三是完善ESG生态体系构建,具体地说,可以进一步夯实ESG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企业ESG能力和信息披露水平,突出国有企业的引领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和ESG评级机构积极参与,发挥政府的关键引导作用。 

· 四是加强面向碳中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从政策端推动建立ESG产品标准体系和运营机制,在市场端,金融机构应将ESG标准纳入投资管理全流程,在产品端建议提升ESG金融产品的种类与质量。 

· 五是通过政策激励企业内生动力,开展气候相关风险评估与管理能力建设,增强专业人才队伍培养,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ESG理念传播等方式搭建面向碳中和的ESG实践支持体系。


来源: 中国发展基金研究会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3568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