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电力需求将激增!IEA:清洁能源发电量能满足需求

2024-01-26

国际能源署(IEA)周三表示,未来三年,全球电力需求将加速增长,但风能、太阳能和核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预计将满足激增的电力需求,并补充说,电力行业的碳排放量正在下降。

根据IEA发布的最新报告,在新兴经济体、人工智能、加密货币和数据中心蓬勃发展的推动下,从现在起到2026年,电力需求将平均每年增长3.4%,其中约85%的需求增长将来自中国、印度和东南亚,而发达经济体用电量将出现下降。

不过,全球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将下降,因为到2026年,风能、太阳能、水能和核能等低排放能源的发电量占全球总发电量的比例可能接近一半,而2023年这一比例还不到40%。到2025年初,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预计将超过燃煤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IEA署长比罗尔表示:“目前,电力行业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其他任何行业都要多,但令人鼓舞的是,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增长以及核电的稳步扩张有望共同满足未来三年的全球电力需求增长。”

比罗尔说道:“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可再生能源的巨大发展势头,其中以价格日益低廉的太阳能为首,同时也得益于核电的重要回归,到2025年,核能发电量有望创历史新高。而且趋势有望延续下去。”

报告称:“鉴于能源行业日益电气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电动汽车和热泵等技术,全球电力需求和排放的脱钩将是意义重大的。”

核电继续扩张

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发电量的增加似乎正在推动电力部门的排放量进入结构性下降。据悉,在2023年,全球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1%,但IEA预测今年将下降2%以上,未来两年的降幅将更小。IEA表示,燃煤发电量预计从现在起到2026年将平均每年下降1.7%。

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增长将得到核电的支持。上述报告称,尽管一些国家在逐步淘汰核电或提前关闭核电站,但到2026年底,核能发电量仍将平均每年增长约3%。

随着法国的发电量继续从2022年的低点复苏,日本的几座核电站重新上线,欧洲、中国、印度和韩国的新反应堆也将开始运行,预计全球核电发电量也将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IEA表示,亚洲可能仍将是核电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到2026年,亚洲核电将占全球核能发电量的30%。

到2023年,电价将普遍低于2022年。然而,不同地区的价格趋势差异很大,影响了它们的经济竞争力。在俄乌冲突之后,欧洲批发电价在2022年创下历史新高,到2023年平均下降了50%以上。然而,去年欧洲的电价仍是疫情前的两倍多,而美国的电价比2019年高出约15%。


来源: 财联社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620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