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建言 | 将咸水层碳封存纳入自愿减排交易市场

2024-03-08

3月4日、5日,全国两会陆续开幕,资源和环境问题仍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地调院地质科技与成果处处长龚绪龙带来了关于我国咸水层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的相关建议。

他介绍,咸水层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是一种将捕集到的二氧化碳注入地下深部咸水含水层中,以实现长期封存的技术。深部咸水层构造的储存容量通常很大,可以容纳大量二氧化碳,是一种具有巨大潜力的 CCS(二氧化碳捕获和封存)技术,被认为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的托底技术。我国深部咸水层分布广泛,二氧化碳封存潜力约为24200亿吨。二氧化碳注入封闭含水层后通过物理封存可在含水地层中稳定上万年,矿物地层和富含二氧化碳的含水层之间发生化学反应,使二氧化碳转化为无害的碳酸盐沉淀下来,化学封存可以保存上百万年,是应用CCS技术的优选空间。因此他建议,将咸水层碳封存纳入我国自愿减排交易市场。这样不仅能够充分发挥咸水层二氧化碳封存潜力,助力减碳降碳,还能以“碳经济”为引领,全方位提高咸水层 CCS项目社会参与度,稳步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

但是,目前我国咸水层碳封存项目自愿减排交易还存在尚未建立咸水层碳封存项目相关的方法学、咸水层碳封存项目缺乏相关政策支持、咸水层碳封存项目商业化应用程度低等问题。对此,他建议:

一是深入开展咸水层碳封存项目方法学的研究。一方面,组织开展咸水层碳封存项目的基准线识别、额外性论证、减排量核算和监测计划制定等课题研究;另一方面积极鼓励相关企业开展碳封存方法学研究,将理论研究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形成清晰、可操作、便于审定与核查的方法学及额外性论证,推动咸水层碳封存项目核证资源减排量,提升项目经济效益,推动其大规模商业化发展。

二是逐步完善咸水层碳封存项目扶持政策。从国家层面制定咸水层碳封存项目的财政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具有强制温室气体减排义务的国有大型企业参与咸水层碳封存项目的积极性,建立国家级咸水层碳封存项目示范区,全面推广咸水层碳封存项目。

三是建立咸水层碳封存项目专项投资基金,设立咸水层碳封存长期国债项目。参考我国已有的各种形式的基金发行和管理经验,以试点的方式,通过大型咸水层碳封存项目吸收多方投资者的资金,打造一个全面的示范工程,厘清项目利益分配与投资风险,总结相关经验并逐步推广。同时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通过长期国债实施咸水层碳封存项目。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1150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