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公共交通领域完成首笔减排碳交易 成交金额超600万元

2024-03-13

近日,由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驿满新能源公司开发的重庆城市公共交通汽车出行温室气体减排项目于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完成首笔CQCER(重庆“碳惠通”项目自愿减排量)交易,交易温室气体减排量约16.7万吨,交易额600余万元,标志着重庆市公共交通领域在碳减排和绿色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CQCER,即重庆“碳惠通”项目自愿减排量,是指按照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管理办法》开发、核证、备案的重庆本地减排量,减排量来源的项目类型包括非水可再生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森林碳汇、甲烷减少及利用等。

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一直以来致力于为市民提供舒适、快捷、环保的机动出行服务。作为重庆公交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和新能源充电运营管理专业化单位,驿满新能源公司以“重点保障公交、错时服务社会”为目标定位,对公交充电站进行复合使用。并与新能源领域头部企业保持密切联系,深层次探索“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三网融合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为积极响应贯彻国家“双碳”战略,推动交通领域清洁低碳转型,驿满新能源公司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碳交易,并于2022年正式启动重庆城市公共交通汽车出行温室气体减排CQCER项目。经过一年的开发,《CQCM-006-V01城市公共交通汽车出行温室气体减排方法学》在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正式备案并面向社会发布,《项目设计文件》备案和CQCER的核证相关工作也已全部完成。最终,在温室气体减排项目评审专家组评审后,备案CQCER达166798吨,并全部完成碳交易。

据了解,在当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碳交易作为一种有效的市场机制,正逐渐成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手段。碳交易的核心在于通过市场机制,将碳排放权转化为一种可交易的资产,即“碳资产”。通过碳资产的买卖,企业能够灵活调整自身的碳减排策略,同时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而碳核证则是碳交易中的重要环节,它是对企业减排量的认证和核查过程。通过严格的碳核证,可以确保碳交易市场的公平、公正和透明,防止碳排放权的滥用和欺诈行为。

作为国内领先的公交低碳出行核证自愿减排量项目,重庆城市公共交通汽车出行温室气体减排CQCER项目的全环节也经过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的层层审核和多次论证,不仅得到认可还顺利完成首笔交易,这不仅是驿满新能源公司在“低碳交通领跑者”赛道上加速前进的见证,也为全国公交低碳出行核证自愿减排量项目交易提供了“公交经验”。

在此次项目和公交新能源战略的加持下,未来还将持续推动碳资产开发项目落地实施。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也将继续深挖公共交通领域的碳减排潜力,不断扩大合作范围,在开发新能源上下游领域上持续发力,为助力“双碳”目标如期实现、促进绿色低碳出行作出新的“公交贡献”。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1304

Website

公众号